人才公寓建设与东明校区管理办公室直属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            

民主生活会应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两学一做”,增强党性锻炼为重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领导干部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以及其他重要问题,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民主生活会一年召开一次  

时间一般安排在学院通知及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如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必须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  

三、民主生活会前,应当做好充分准备  

直属支部可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直属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在此基础上,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会议日期和议题须提前通知应到会的每个同志,使其做好准备。同时,应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及开法,提前15天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四、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组织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  

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化解矛盾,增强团结。  

五、民主生活会后,要抓好整改  

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一个一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每次民主生活会都要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问题解决得不好或没有解决的,要分清责任,提出批评,限期改正。  

六、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检查出来的问题整改措施  

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建立健全上级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制度。

根据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整改措施应及时以书面形势向上级组织、纪委报告,必要时直属支部书记可向上级主管领导报告。把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